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鱼头汤

在日本店看到red beam的鱼头,很狰狞,可是看着还算大,遂买回家。我嗜吃鱼头,胖头鱼汤、豆腐红烧鱼头、剁椒鱼头,每样都是我的心头好。在美国没有胖头鱼,真是块心病。这次回家吃了一次,菜贩认得我妈,小年夜特意拿了最好的鱼给她。爸爸单位发了一包无公害蔬菜。是不是无公害单说着,里头这根萝卜真是极品。用来炖鱼汤很快就烂,入口既化,又鲜又甜。我吃得意犹未尽,所以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鱼头清洗干净,外头鳞片尽量除掉——日本店买的海鱼,鱼鳞多除得不干净,没法入口。谁要是有个好用的刮鳞工具,请推荐给我。萝卜削皮切细丝。鱼头用纸巾反复拍干,用一点儿盐略腌。锅烧到微热,用姜片擦一遍,据俺娘说这样不容易沾锅,姑且信之。一点儿油烧热,鱼头两面煎至变色取出沥干油,把剩下的油倒掉。本来应该用砂锅,我犯懒所以就用了煎鱼的菜锅,把鱼头放回锅里,加水盖过鱼头,放姜片、黄酒、白胡椒,大火烧开,放入萝卜丝继续烧开,转小火半小时或至萝卜、鱼头都变软。最后用盐调味、洒葱花出锅。鱼肉蘸醋吃。

我要批评美国的鱼头,个头不小却没有什么肉。还要批评美国的萝卜,完全没有北京萝卜那个水灵劲儿。可是鱼汤味道鲜甜得要命,和俺娘做的很像。在美国大农村插队,久而久之,也不计较有咬劲儿的海鱼肉了。还别说,皮糙肉厚的海鱼,原来鱼头里头也嫩得像豆腐,虽然就那么两三块吧,也足堪解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