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天坛

我爸似乎已经忘记我在北京其实住过挺久,岁数也还不大,还能清晰记得天坛地坛景山北海各是怎么回事儿。他跟我解释天坛的建筑、实用价值、中轴线的时候巨细靡遗且表情严肃,显然拿我当成八十岁上回国探亲的老华侨。我不得不随时提醒他,爸,一年多以前咱们一块儿去过天坛。

我们家除了腐败基因以外,也有赶着deadline做事的不良传统。初四晚上我爸严肃地说明天无论如何要去天坛,我费了很大劲儿才明白这是因为初五之后就没有祭天了。全家起了个大早到了天坛,爸爸全副武装带着他的宝贝照相机。天气晴朗,却也不算暖和。天坛的长廊上满是下棋打牌的老人。人山人海,我试图拍个照片,也没法从人堆里窥见下棋老头的面目。还有踢毽子的、打球的,热闹得紧。乍一看会以为是什么集市,其实就是个平常的早上。

据说祭天九点半开始,十点半结束。工作人员的说法不太一样,说是十一点才进祈年殿。我们听得也糊涂,不过反正到得早,就先四处拍照片。春节还真有出来旅游的。老外以俄国人和韩国人居多。到了九点三刻,并无祭天队伍的影子,但远处隐隐有锣鼓声响,是要往祈年殿来么?我们耐不住性子了,终于决定不再守株待兔。结果。。。原来祭天的队伍它根本不进祈年殿啊!也罢,从众多人头间窥了窥热闹,大喇叭里放音乐加解说,意思也跟春天的故事差不多。我爸很郁闷,我劝他说,不看可惜,其实看了也可惜。



路上看到个老太太,腿脚已经不灵便,慢吞吞推着个小车步履蹒跚。可是隔十几秒就高声呼喊,听不懂是在叫人呢还是在叫卖什么东西,底气可真足得吓人。老太太一步步挪到墙根,从小推车上拿下个马扎坐下了,又变魔术一样拿出两根糖葫芦,不慌不忙地吃了起来,旁若无人。遂偷拍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