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Independence Day

明明是挺凉快的一天,到傍晚时分空气好像凝固了。从咖啡店回到家,带着对于阿马蒂亚森的极端失望倒在床上睡了一小会儿,醒来的时候身上涔涔地都是汗。从窗前望出去,太阳下山的速度慢得叫人失去耐心。天边层层叠叠是种很特别的深紫色。PH在网上,我向他抱怨房间太热。他建议我打开空调,对此建议我狠狠地吃了一惊。说真的,我已经忘记了我公寓里原来是有空调的。

天色黑下来之后,也还并没有凉下来。不久噼噼啪啪地响起了焰火的声音,貌似就在附近。走到窗前往外望去,赫然发现海的方向,天空中清清楚楚正是焰火!我还以为加州政府今年没钱烧包呢。把家里的灯全关了,站在窗前看了一会儿,隔得太远了,我想起了当年国庆大典在天安门广场跳舞的时候,只记得满天的焰火好像掉落的星星。忽然极想去海边看焰火。应该离焰火很近吧。那些花火掉落的时候,被海面一定映得很灿烂吧。想着这些竟然激动起来。取了钥匙出门,空气中都飘着火药的味道。我戴着已经不太合适的框架眼镜,迷迷糊糊地往海边开。半路上看到Brentwood一带人们陆陆续续拖家带口往回走,于是知道自己出来的有点儿晚。半小时叫啥焰火呢?在北京国庆的时候一放就是两三个小时……

然而既然出来了,还是开到了海边。颇有点儿惊讶,因为人多极了,趴车位几乎都找不到。停车下来走走,海风仍然是温的。从Santa Monica海边的悬崖上努力地寻找焰火,能看见的只有遥远的一明一暗,该是Long Beach吧。来来往往的人们都悠闲得很,他们不是大惊小怪的观光客,而是穿着大汗衫和裤衩,拖着夹脚凉鞋,说着卷舌头的加州口音的大爷大妈们。这一刻Santa Monica奇迹般地忽然像极了北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