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不是记忆里的影树

前夜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安静下来的铜锣湾街道,过街灯滴滴答答响得有些单调。稀稀落落的雨点开始掉下来,厚重的雨云被城市的灯光映成了木讷的淡粉色。夜幕下的维港波光潋滟,流动的灯火有别样的妩媚。半小时前星光大道上几分钟的散步,给我的印象还难以磨灭。整个港岛的夜色仿佛都对准我倾泻下来。我伸手去接雨点的时候暗自想,明天的浅水湾大概是去不成了。不料第二天起来,竟是个阳光灿烂的大晴天。

地铁到中环,换双层巴士上山。车到浅水湾道,从山道两边的枝叶间隙里已经看得到碧蓝的海水。从中环闹市中脱身出来,此刻觉得云淡风轻。我无法免俗地开始在脑海里重温张爱玲笔下的那道残垣断壁,不知道现在还找得到么?然而看到影湾园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注定是要失望了。那间酒店自有它从殖民地时代继承下来的雍容华贵,但不出所料,已经于1982年拆去重建。我冷淡地看了一眼如今装点了太多玻璃的高楼,那与我的期望有着太大的差距。

香港有这样干净而人烟稀少的海滩,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亚热带的太阳火辣辣地射下来,在太阳里坐不多久,就身临其境地了解到什么叫做“被晒成了两片金叶子。”那种飘飘然带三分眩晕的感觉是会叫人上瘾的。但是这里没有影树,没有开满树顶的火红的花。因此上与张爱玲所写的,以及我所熟悉的浅水湾,完全是两个世界。我逗留片刻就匆匆离开。万一刨根问底起来那些花和那堵墙的下落,几乎可以想见路人瞠目无言以对的表情。新的影湾园也在此度过了四分之一世纪,再往前面的故事,只好悉数往历史的故纸堆里去细细寻找雪泥鸿爪和残缺不全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