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06腐败日记之传说中的羊蝎子

听人说羊蝎子好吃已经听得耳朵都磨破了。想想我这么爱吃羊肉的人居然没吃过,灰常不平衡。因此跑去搜了一溜点评。吃羊蝎子的馆子,不知道为什么都叫什么一锅。我挑了个老城一锅,心里很没底儿,怀疑什么成一锅,老城一锅的,到底是谁抄了谁。

我们去的是东四那家,人剧多,中午12点不到,大厅已经不够用。我们进了个空荡荡的小间,只觉得墙薄,风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吹进来,冷得厉害,暖气也不管用。不过几分钟之内小间里其他桌子就都被填满了,每桌上也都热气腾腾地点起了羊蝎子火锅,再也不觉得冷。服务员小姑娘被几个态度非常横的食客支得团团转,那几桌人话说得,有的是旁敲侧击那种尖酸刻薄,有的干脆指着鼻子骂。其实那小姑娘不过是因为五六桌客人一起要点餐,招呼得慢了点儿。脸上还是笑眯眯的一点儿看不出来委屈,看来是习惯了。果然哪行都不是好做的。

老城一锅的羊蝎子只有麻辣口味的,据说是中草药的底(?)。我们三个人要了个精品小锅。与非精品的区别是前者肉比较多。开始心里有点儿担心小锅够不够吃的,结果端上来一个巨大的盆,羊蝎子装得冒尖,幸好没点大锅!等待锅开的过程是漫长痛苦的,羊肉香味已经蛮不讲理地窜出来,其他桌食客吃得狼吞虎咽,看着叫人好不嫉妒。我望眼欲穿地盯着那口锅,可是深色的汤汁偏偏只慢条斯理地咕嘟着泡……好不容易等到汤烧沸了,赶紧从锅底捞出一大块羊蝎子,用手抓了大快朵颐。麻辣的味道,配啤酒正好。最爽的是从骨头中间挑出一整条脊髓,成就感无以伦比。然而麻辣锅底实在太霸道,把羊肉自己的香味儿给遮了一多半。吃羊肉变成了吃调料。如果是白汤炖的羊蝎子,大概味道会更好吧……配菜要了茼蒿,金针菇,冻豆腐。蔬菜都装在个小筐里拿上来,数量惊人。我们本来要了个面片,最后吃不下,只得整盘给退掉了……可怜我眼睁睁地盼了很久面片,谁叫自己眼大肚子小呢。

吃羊蝎子不是没有后果的。一直到晚饭,我都没啥食欲,喝了碗白粥算数。大概是因为平时很少吃这么重的口味。此外外套和长裤上沾了非常可疑的脏东西,貌似是油腻,费了老鼻子劲才洗干净。不过那些都是后话……吃好东西的时候,是不应该过多考虑后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