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06腐败手记之大董

原本说今天大风降温,早上起来却还是好天气。冷空气在内蒙、山西一带逡巡不进,这简直是中了奖券一样的好运气,不出门是说不过去的。

午饭去位于东四十条的大董烤鸭店,具体地方在南新仓。话说这个南新仓,本来是北京的皇家粮仓。如今改成了商务楼,边上还留着几间巨大的灰色瓦房,那看来是老物件了,墙壁斑驳,四面的瓦楞上坑坑洼洼,没有齐整的。饶是这样,也被不由分说地安上了玻璃门和“择日开张”的大红油纸。

在今年以前并没有听说过大董。路过三环,居高临下地就立交桥上瞄了一眼老店,只觉得破败不堪。原来那就是原先著名的团结湖烤鸭店啊,也新瓶装了老酒,叫人着实芬特一下。光看大董的招牌,还以为是大董自己的私房馆子呢。新店在南新仓,看起来就顺眼了很多。巨大的厅堂,中午能坐个七成满。装修据说是为人称道的,我看着就是很新,和北京这两年出现的私房菜的风格接近,说不上亲切。太阳透过入口的红帘子,从南面照进来,红彤彤地叫人睁不开眼睛。入门左手那扇大窗后面,就是做烤鸭的厨房,白衣高帽的年轻厨师隔着一面玻璃,无声无息而热火朝天地忙着。

片鸭子的厨师穿衣戴帽之外,脸上蒙了一个口罩,手上戴着透明的塑料手套,站在身边细心把只鸭子片成两盘,衬在生菜上端上来。小料有点儿韩国式的琐碎,酱瓜萝卜,黄瓜条、萝卜条、山东大葱和酱、蒜蓉和白糖。荷叶小饼夹鸭肉,最开始把各种调料一一试过来,觉得有点儿晕菜。还是地道的大葱蘸酱,配起鸭肉来吃得亲切舒服。盐水鸭肝做得嫩而且不腥,应该是下酒的好东西。清炒豆苗做法简单,这都是显手艺也合我口味的家常菜。一碗鸭汤热乎乎地下去,四肢百骸都顺畅。不过照我妈的说法,鸭肝还嫌腥气,鸭汤有膻味,可见众口难调是多么地有道理。

饭后送的甜点,我们都要了杏仁木瓜羹。水果装在放了干冰的盘子里云雾缭绕地端上来,颇有夜店的气势。我这就再次不可救药地吃多了。出门发现对过就是Latino,于是绝望地希望现在已经是晚上,最起码可以去跳Salsa权当健身操吧。这一天我拖着迟钝的脚步漫步在东四十条的大街上,迎面吹着刚刚进京的寒风,为了消食,足足走了两站多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