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06腐败手记之国肴小居

签证后在华威久逛而不得。传说中这里可以淘到北京最in最酷的衣服。我和白菜从七楼开始往下晃悠,没完没了的小铺看得我们眼睛和脖子一起发酸。从五楼往上,乃是号称“北京攻略”,北京小姑娘们淘时髦衣服的宝地。美工姐姐事后提醒我们说,华威的东西和秀水一样水,要照着三分之一砍。这样看来,没有买东西乃是我们的万幸。六楼和七楼算是时尚区,不过我和白菜一直到五楼,看见了“大众区”的牌子,方才觉得眼前一亮,头痛略缓。那些单色的衣服看了叫人眼目清爽。人老了就是老了。我和白菜如今除了审美观土到了家之外,说话做事都略显拖沓,开始略显三十多岁已婚妇女的端倪。

因为我馋着北京新出的好馆子,所以我们去交道口试一家名为“国肴小居”的谭家菜。从西单坐电车过去,一路吱吱呀呀,我看着西四、北海、景山依次自车窗外掠过。中学时候走过这段路,如果回家早的话,会坐在电车上看着角楼后头,冬天的太阳自黑色的枝丫和灰蒙蒙的暮霭间慢悠悠地落下去。是日有风,温度并不太低,空气也清爽,看得见碧蓝的天空。交道口北三条,胡同窄的很,也就够并排容下两辆自行车。国肴小居就在胡同口,门口两条红底印彩花团锦簇的棉帘衬在一色浅灰的砖墙上,把寒冷的空气和喧闹一并挡在门外。

门里头不过六张桌子,两个服务小姐声音软软的,说话带笑,一个没说完另一个抢着说,叫人无端端想起红楼梦里千伶百俐的小丫头来。桌子、椅子、筷子,全是沉重的木头。端上来的小吃是一盘果味的南瓜籽。我们点了浓汤群丝,罐焖牛腩拌饭,凉拌冬青菜。炖品口味厚重不腻,冬天吃真是好东西。饭后一碗杏仁酪,现磨的杏仁粉清香滑口。我和白菜逐渐发现我们都吃撑了,不过我们什么都没剩下。这样的菜我自己倒真是做不出来的。罐焖牛腩里除了荸荠和巨大的白鲍菇之外,料不定还有什么配料。至于那个浓汤群丝,就算我知道那是鱼皮和鱼肚炖出来的,对于做法也完全摸不着头脑。我满意地在心里叹息,这才叫下馆子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