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新加坡(3)出租车和移民

新加坡素以高效率著称。打电话以及用互联网召出租车实在方便快捷,无论是其他哪个国家的游客想必都要在心里慨叹一声“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有想到这个?” 出租车多,私家车少,拥挤程度自然减轻。话说要搞到一辆私家车也真不容易,竞标成功,所费已经是一辆车的价钱。养车停车,就一个字:贵。

出租车司机不太爱说话,多是华人,收音机里放着的歌,从费玉清到王杰,总归是八九十年代的过气偶像。司机们随着哼歌,摇头摆脑,乐在其中。真要逗他们说话,他们说的却总是南洋味满溢的英文。大都对政府引进太多精英移民大有微词。“这么多人,这么多私家车,搞得新加坡到处堵车!”一个大叔怨气十足地挥手指向在我看来明明交通流畅的公路。“说是人不够要移民,生孩子我们不会吗?非要引进这么多外国人,到处搞得这么贵,公民服务他们从来没有贡献过,我五个孩子都服了兵役!有钱人拿钱来就可以移民,他们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另一个愤怒的大叔拼命摇头,我真怕他激动时候扔掉方向盘,“这样——这样是不对的,这样是不公平的。”

好吧,一直听说新加坡如何言论管制,但全世界出租司机们发起牢骚来还是一样的。

也有乐天派的司机,三言两语把新加坡的移民历史说成了评书。“二战时候华人从大陆游泳游到新加坡,我爷爷就是游过来的,我爸生在新加坡。那时候本可以接着游,游到印尼去,反正也不远!可是去印尼要护照的,没有护照的就只好留在新加坡。”这是个笑嘻嘻乐天知命的小伙子。“现在?现在印尼人抢着游过来!马六甲海峡那么繁华,一不小心就撞上船!要有铁头才能安全到达,到了也要被遣送,印尼人只好转个方向游去马来西亚!”他露出坏笑,“马来西亚不在乎,有钱?收下。No money? You swim back!” 机关枪似的新加坡英文砸得我的笑神经直抽抽。几分是事实几分掺了水那可难说得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