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08年购包记

衰老的标志无非是莫名其妙冒出来的白头发,化妆之后明亮一大截的肤色,以及对于手袋首饰日益膨胀的占有欲。在2007年的尾巴上,我终于长叹一口气,决定我要拥有一个奢侈品等级的手袋。从这一刻起,我正式接受了自己成为大龄女青年的现实,并开始了旷日持久的handbag shopping历程。

原本我对手袋真的没什么兴趣。在Loehmann’s和Nordstrom Rack里摸爬滚打多年的我,花在包上的钱最多不过70块上下。这价位上我可以轻松买到二线的牌子,偶尔也能捡个漏买个Prada或者Versus啥的。多年来我维持着极佳的心理平衡,直到今年年初为止。

今年年初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个名唤Neiman Marcus的Department store,把自己extra 50% off的广告打了个震天响。此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在恋包成狂的女人中间引起轰动。NM是老牌精品店,并不擅长网上卖东西,因此sale做得十分粗糙。打折的手袋每天都有新货放上去,时间完全无法预期。可怜诸多职业女性,不比幸福的家庭主妇有大把时间可以慢悠悠血拼,被迫在会议和会议的间隙爬上网站一遍遍刷屏。此役涉及的手袋数量以百计,包括Gucci,
D&G, Burberry, Ferragamo, Prada等一线大牌,折扣程度可达60%以上。每个手袋放上网站几分钟内就告售罄。许多买家为了不错过机会,只要看到有存货就马上下单。就算下了单,也有可能收到NM的撤单通知。又有许多人买了之后肉痛,立刻反悔退掉。到后来买的糊涂,卖的也糊涂。成交的单被撤掉,撤掉的单又寄出来。有人竟然一口气花几千块买了七八上十个包,真堪称叹为观止。

扯远了。我与这件事本来全不相关,但出于看热闹的考虑,把这场sale从头跟到尾。两三个星期下来,我惊讶地发现我对于手袋的价位接受程度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在此sale之前,如果有人跟我说花一千块买了个手袋,我会在心里暗暗嘲笑道:羊牯!在此sale之后,我看着一线牌子的包在500块以下就感觉跟拣了便宜货似的。整个holiday season没买什么东西的我,此刻心里蠢蠢欲动,有个唧唧歪歪的小小声音在耳边嘟哝:买了吧买了吧别再等了干脆给自己买个包吧。这念头一起,就再也无法收拾。

美元疲软,股市低迷。Google的股票六个月前直奔750而去,如今不到430,看来还得接着跌。超市里吃的用的全都涨了价。当年油价上了2块钱一加仑大家花颜失色,如今它$3.7一加仑了,也只得打碎牙齿往肚里吞。我当年买的一块Burberry羊绒围巾不过90块,今年号称打折,$188一条,大家跟不要钱似地疯抢。LV和Chanel从不打折,每年不慌不忙涨个百分之十的价,如今看来简直是最妥当的投资。其他一线牌子若折扣够大,将来出售也亏不了多少钱。这投资逻辑大抵似是如非,却坚定了我花钱的决心。一旦有了理论依据,接下来就是买哪个包儿的问题了。这应该不是个苦差事,我乐观地想。

事实证明我彻底错了。在我八年的shopping生涯中,从没有比这几个星期过得更为痛苦的。问题出在几乎是90度直角的learning curve上。无数大牌,无数大牌的无数season,这无数season中间出的无数个包的名字,无数个不同的尺寸……要看到一个包就能认出它到底值多少钱,对于压根没买过名牌手袋的我来说简直是难于上青天。更糟糕的是,在看了无数不同各个季节的设计之后,我的审美观犹如吃多了辣椒的舌头那样变得麻木之极再也尝不出味道。一个新的手袋放在我面前,要问我好不好看,我竟得犹豫半天拿不定主意。买东西买到这个份儿上,真犹如面对一场没有把握的期末考试。

阅包无数之后,晚装包,职业装包,休闲包……wish list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长。网站看得我眼晕,头疼,心动过速。每天要查一遍若干网站新上的减价货,更成了种哑巴吃黄连的负累。这时候就觉得LV和Chanel简直是天下最好的包。既没有减价因素需要考虑,二手货又能卖个好价钱,买起来放心大胆许多——只可惜我并没那个预算可以烧掉一千刀。终于在某个周末,我再也无法忍受看不见摸不着实物的痛苦,做出重大决定,驾着我的小兔子出门扫荡去也。

Nordstrom, Bloomingdales,我把wish list上的包统统试了个遍。出门试包果然是英明的。网站上看起来亮眼的包,放在店里大多是我不会选的。三分媚有点儿邪的亮皮D&G,实物怎么看怎么比价格要cheap一多半;端庄大方的MMJ
Dr. Q,皮子硬得要命,背在身上大得夸张,镜子里的我犹如收拾了行囊准备逃命的难民。至于Marc
Jacobs那些艳光四射的Stam,我估计也得长高十公分增肥三十磅,看起来尺寸才比较合理。一圈走下来,我的自信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当然,心里长的草也被拔了个差不离。抱着最后的希望我冲进了LV店。这个周末晚上的八点半,LV店里空荡荡的只有三个导购和我一个顾客。我咽了口口水,尽量不去直视门口的黑人门卫,站在柜台后面检阅自己指甲油的白人小姑娘,和笑容满面向我逶迤逼来的日本老太太,专心看架子上放着的手袋。须知这可是我第一次孤零零深入这样吃人不吐骨头的名品店啊。眼看已经被逼到了墙角,一咬牙一横心,我摆出最无所谓的姿态向老太太一口气要了七个包。这些摆在架子上明明光芒四射的好东西,挂在我身上怎么看怎么都不妥帖。我不动声色地说声谢谢然后在六道咄咄目光的追击下落荒而逃。此役终以我啥都没买而胜利告终。

包,我还是没有。买包的心,死了一多半。在看到其他人发疯似地抢购名牌包的时候,如今我的反应已经变成了不怀好意的冷笑。真真冷暖自知啊。那些闪光的,金属的,嵌亮片的,镶宝石的,摆在店里华丽丽的,挎在身上相当寒碜的,原价一两千的折扣店里两三百的……买了号称是timeless其实进了衣柜不再出现的,更有甚者,几十几百个手袋搁在家里权当摆设的……那个手袋的世界有不一样的mentality和审美观。我惊为天人的手袋,却被别人贬为垃圾。热卖中的Chloe Paddington,Fendi Spy, 我则翻来覆去怎么看都不得要领。从Stam, Epi, Edith中抽身出来,仿佛一场轰轰烈烈的show落了幕,剧院外夜色清凉。我从车的后备箱里找出当初花20刀买的Reaction手袋往身上比了比,还别说,看起来比两千刀的手袋顺眼二十万倍。

后记:有位小美女上个月一口气买了七个手袋。在她某天贴过NM的一个打折的Ferragamo之后,我意外地跟着她贴的link买到了Marc by Marc Jacobs一只由$500打到$160块的白色手袋。我的购包历程由NM引发,还终结在NM上。跟着有钱有闲恋包狂们在fetish的边上打了个转,俺也算是抢了个NM的deal,人生终于又完整了一回。全活儿!阿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