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人生若只如初见

六个月以前,我还坐在格子间里跟错误百出的数据缠夹不清。阿三拖着饱受椎间盘突出折磨230磅重的皮囊,表情痛苦地趴在我面前的半墙上打探腐败计划。我抬起头,看见的却不是阿三,而是从他后面低眉顺眼微笑沉默大步走过的一枚陌生帅哥。该枚帅哥乃是高加索人,柔软的棕色头发,身高接近六英尺,一身修长黑西装有型得没话说。有那么两秒钟的时间,阿三230磅重的身躯在我面前变为不存在。两秒钟之后,我跳起来撇下阿三直奔隔壁组小头目办公室。再五分钟之后,我怒冲冲跑到阿三办公室,劈头盖脑地质问为啥隔壁组interview的就可以是三十五岁眼睛糖果级别刚跟女朋友分手的白人帅哥而我们组面试来面试去都是各个不同种族的姑娘。

后来到底隔壁组也没雇来这位帅哥。我们pay得太少,请不动哈佛毕业的MPA。六个月间发生了很多事儿。股市崩盘了,阿三离开美国做了他们国家 pension fund的director。我如今坐在阿三的办公室里头,背阳,每天冻得瑟瑟发抖。翻阅着那么多进来的亚洲姑娘的简历,渐渐相信了阿三并没有特意把帅哥简历悉数删除。我不再能够睡满八个小时,而有了每天八点之前到办公室的习惯。午饭时间推迟到一点,原先的午饭小组随着阿三的离开土崩瓦解。去超市的时候,有时候我会买方便面,因为记得阿三的做法:煮得半熟,拌进lime juice,酱油,basil leave, 还有各色香肠炒虾烤鸡胸脯。明明是简单的junk food也那么好吃。有时候想,阿三对于我,跟亲兄弟没什么两样。在认识阿三之前我是没有兄弟姐妹的。如今隔着十五小时的时差,再次落单了。

前天去拿咖啡,在走廊里几乎把咖啡泼在邻组大头目的客人身上。下午和他们的小头目喝茶,小头目说:我们雇了个新的consultant,对了,就是你问过的那个。我含着一口铁观音,想了半天,说,你是说大鸟今儿带着到处乱晃的那个?我打听的是一枚6英尺高的帅哥。小头目说:没错儿,就是他,同一个人,哈佛的MPA。我咽了一口茶保持镇定说:你确定么?上次来的那个很瘦。小头目说:对对,他胖了不少。我说:脸比较白,这个是大胡子。小头目说:对对,现在胡子拉碴了。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说:可是上次那枚有6英尺,你们新雇的这个人看起来只有5尺6。小头目摸着鼻子沉思着说:这事儿我也搞不明白,现在看来面试时候一定是穿了高跟鞋。我伤心地盯了半天茶杯,终于忍不住说:他面试的时候,我觉得他很帅。小头目点着头说:我也觉得他很帅来着,他前天来报到的时候我吓了一大跳,不能确定和面试的是不是同一个人,可是面试已经是六个月以前的事儿了。我说他怎么改主意了。小头目简单地说:no job。

走过走廊的时候看到他坐在我坐过的格子间里,个子还是太高,在电脑跟前驼着背打字,仿佛穿了件小两号的衣服那么拘谨。走过去的时候忽然想到昨儿晚上看过的纳兰性德词,该哥们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