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迈阿密游记(1) 夜色:热度华氏98

迈阿密夜色:热度华氏98

踏出迈阿密机场,我闭上眼睛贪婪地吸了口清新微湿的空气。Gulf Stream洋流把迈阿密的天气打造得无懈可击。虽然位于热带,这座城市有记载的最高温度却不过华氏98度。十二月里,迈阿密的太阳有着不温不火的好脾气。空气里饱含的水分让人匆匆的脚步都自动放慢了三分。走在路上,不知不觉就好似踩住了拉丁音乐收放自如的节拍。

开车走local去迈阿密海滩,一路在不熟悉的单行道迷宫里磕磕撞撞。直到确定无疑地开上了通往南滩(South Beach)的高速公路,方才松了口气,有了东张西望的心情和闲工夫。不算宽的公路两侧,深蓝色澄澈的海水无遮无拦。那纯净的颜色刹那间把心里所有的郁闷不快都一扫而空了。此刻我无比确定,大老远从西海岸到东海岸并没有来错,因为每片海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表情。

东张西望的结果,是我一眼瞅见了旁边跟我并排开着的一辆Toyota Sienna。这辆时髦的Van有八九成新,扎眼的是车身上密密麻麻跟筛子一样,竟然全是子弹孔。我趁着红灯的机会斜着眼睛细细数来,四十三个子弹孔又大又圆,明显是自动武器的杰作。车里坐了两位拉丁籍的小兄弟,面相和善,谈笑风生。我暗自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毒品贩子?虽然极想替这辆饱经创伤的 Van留个影,却还是硬生生地抑制住了抓起相机的冲动,眼睁睁看着这辆车在车流中左拐右拐,扬长而去。

迈阿密在八九十年代间可算不上是旅游的头等胜地。这个城市虽然有蓝天碧海白沙艳阳,却毒品走私猖獗,非法移民众多,治安很成问题。迈阿密著名的南滩曾经是犯罪率极高的贫民区。然而八十年代末以来,以Calvin Klein为首的大批时尚界名流涌入南滩,其中Irene Marie在此开设了佛罗里达第一家国际性模特代理。自此南滩日益繁华,娱乐业蓬勃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它脱胎换骨,成了迈阿密最富有的社区之一。

从停车场到海滩不过短短半条街。先看到海边蜿蜒的小路,略显荒凉的灌木丛,陈旧的木栅栏,高大摇曳的棕榈树。通往海滩的小径铺满了雪白的沙子,隔着条街还看不到海,然而一点点海风的咸味已经在鼻尖萦绕不去。此时的心情是极端期待的,好像一场好戏慢慢拉开了幕。待到穿过灌木丛真的站在宽阔绵延的沙滩上,我反而有点儿不知所措了。那么长的好沙滩,叫我要从哪儿看起才好呢?

佛罗里达州有着得天独厚的白沙滩。其实这里的海滩沙砺混杂,微微硌脚,远不如夏威夷的海滩细软光亮得好似绸缎。然而艳阳当头,白沙亮得耀眼。那近乎一尘不染的天真颜色,真让人顿感心胸风光霁月。到了晚上,月色下白沙和海水同时闪着幽幽的光,又是别种情调。南滩海岸救生队的小亭子都漆成柔和的蜡笔色调,卖小吃、租阳伞的售货亭则是深棕色的小木屋,颜色干净明亮,设计得真高明。

然而南滩最吸引人之处并非自然风光,而是它的人气。南滩在美国可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people watching spot。模特公司在此拍摄广告、MV是家常便饭。在这里懒洋洋晒上一天太阳的帅哥美女,为了肤色均匀漂亮计,落落大方脱去比基尼拥抱阳光海水新鲜空气。年轻拉丁女子身材之曼妙,叫人叹为观止。白沙碧海鲜艳阳伞在这些漂亮人儿面前也只好退而其次成为谦虚的背景。

冬天太阳下山早,才五点钟,天光已经慢慢暗下来,紧挨着南滩的店铺和酒吧陆陆续续点上了灯,领座的漂亮姑娘们开始卖力地向路过的行人大力推荐happy hour menu。街的另一侧,卖手工艺品的小摊子门庭若市,街头艺人趁着夜色初上开始摆开了摊子。路上的行人愈来愈多,最后一丝暮色里,四面八方都依稀传来节奏奔放有致的拉丁音乐。这条白天宁静的小街顿时换上了灯红酒绿的妩媚模样。我正在流连于街头小店,忽然脚边传来声音:"Hey, Photographer!"低头一看,一位帅哥对着我友好地微笑:"想要朵玫瑰花吗?这是送你的,你愿意留下钱就留下点儿,不留也没关系。"他的小摊上满满摆着草编的玫瑰花。我被他一句"Photographer"说得受宠若惊,自愿作了购物傻瓜,蹲下来挑选的当儿,他又对我说:"我是印第安原住民,现在就靠祖上传下来的小手艺为生……""你家族的保留地在哪儿?""呃……"他转了转眼睛,犹豫了两秒钟,然后迅速回答道:"蒙大拿!蒙大拿的黑毛熊族……""黑毛熊族?!……"我抬起头狐疑地看着他。这家伙在胡说八道:黑色的卷发明明是拉丁血统,哪儿有半点印第安人的影子?我看了看手里的花,问道:"这花能放多久?"骗子帅哥对着我无比深情地笑:"一辈子……"我被这样厚脸皮的谎言给逗乐了。放下一块钱,拿着朵草花儿愉快地离开了。在这样迷人的拉丁风情的南滩,当然一切无害的谎言都是可以原谅的。

随着夜色加深,南滩的热度似乎也持续上升。在路边的小酒吧里找个露天靠街的位子坐下来,要杯鸡尾酒,一边啜一边看来来往往的行人,不用做什么已经十分放松享受。当然我也没忘了点上一盘佛罗里达的特产石蟹Stone Crab。这种海蟹个子小小的既不中看又没什么肉,却长着一对肥美多肉的大蟹螯,当年(六十年代)几乎被老美给吃绝了种,禁捕了整整八年才又逐渐繁殖起来。红彤彤的蟹螯,尖上是一块漂亮的黑色。端上来之前蟹螯已经被细心打碎,用刀叉就可以轻易取出蟹肉大块朵颐。配着柠檬汁和芥末蛋黄酱,回味无穷。此地的螃蟹饼crab cake,也秉承东岸自马里兰往下的一贯好传统,脆皮之下满满填着货真价实的大块蟹肉,吃起来也是极之过瘾。迈阿密流行的brown rum加新鲜水果榨汁调制的鸡尾酒,入口顺滑到不得了,却又劲道十足。一杯不够就多喝两杯吧,反正happy hour,一切都半价。

晚上十点过后,街面上开始沉寂下来,然而Collins两侧的boutique酒店里,各式如火如荼的派对才刚刚开始。附近著名的泡吧好去处多是旅馆自带的餐馆和 lounge,这些多为fusion style的餐厅,菜式精致,受到老饕们极力推崇追捧,也是美食评级杂志的宠儿。这晚我挑的一家名为Social 的餐厅就是这样一个时髦的hang out hot spot. 菜单上古巴、西班牙和新派美国菜风格杂陈,都是小盘,每色菜都可选相配的红酒/白酒,价格不菲。我点了红酒牛尾,蛤蜊和煎海螺饼。食物从卖相到口味都无懈可击,然而整个晚上,我少有地从美食上走了神儿——从我面前穿梭而过的人们实在太过精致,我看得挪不开眼睛。高加索、拉丁、非洲、亚洲裔的各式美女媚眼横生万种风情,每一个都有着满满的自信,秾纤合度却极其结实健美的身材,走起路来大步生风,如同走在 T台上的模特。她们毫不吝惜展示长腿,小蛮腰和饱满的胸脯,显然那一件件昂贵的小礼服她们买起来也绝无手软。一顿饭下来,如同看了一场紧凑的时装秀。时近午夜,狂欢的人群却越聚越多。整个晚上,南滩都会维持这样拉丁节奏的热带温度,直至凌晨四点之后,每晚上演的midnight fever才会不情愿地在夜晚的余韵中暂且退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