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去单位避暑

一九三四年八月,老舍在论语杂志写了篇《避暑》:“英美的小资产阶级,到夏天若不避暑,是件很丢人的事。于是,避暑差不多成了离家几天的意思,暑避了与否倒不在话下。”从董桥的书里看来这段典故,和七八月份头脑儿们的日程比照一下,发觉七十年后这话仍然当真。同时也总算明白我跟老板拍胸脯保证“这夏天我哪儿都不去”的时候,原来是严重地丢人了。

可是真要避暑,去哪儿算好呢?周五我研究了一下还没去过的地方,亚利桑那得克萨斯那是想都不敢想。传说全球变暖,美国迎来最热一个夏天,整个东部也都酷暑炎炎。西海岸看来是唯一乐土,尤其我上班的地点靠海,虽然离住处只有三迈,温度却能差到三四度。每每到了周末,乌央央的都是往海边开的车,到单位附近bumper to bumper,一步都挪不动。虽然要趁周末赶着改conference paper,也可以苦中作乐地自我安慰,我这也算是去单位避暑了。


No comments: